拖了好久PART4也該寫出來了.....,這次總算要步入焊接這一手續了。前面的部份,我簡單的敘述了我手邊擁有的工具,以及必須要注意的一些小地方。有興趣的話可以參閱:
電子元件焊接的一些小心得PART1
電子元件焊接的一些小心得PART2
電子元件焊接的一些小心得PART3
一般來說音響的diy會面臨幾種焊接的狀況,一、插件式元件;二、SMD(表面黏著)元件;三、線材的處理。

一般的套件首要面對的就是插件式元件的處理,而這也是最容易掌握的一個部份。
步驟很簡單:
一般來說把元件的接腳適當的彎折之後,插入PCB,接著就可以把已經預熱一段時間的烙鐵,靠在PCB的焊點與零件接腳接觸的位置,停留約兩道三秒,接著把銲錫靠到烙鐵上頭,使之融化。如果接點有經過適當的加熱,這時後會發現,銲錫快速的液化並且散佈的焊點的每個角落,銲錫的量也是在這個時候要做好控制,能夠有效附著到PCB的焊點上以及吸附在零件接腳上即可,不用太多。拿開銲錫之後,隨即也把烙鐵移開。
根據所焊接的元件,其耐熱的程度也有所差異。一般來說,電晶體的忍受度最低,尤其是那些小黑豆。所以我的習慣是不會一次焊接好單顆小黑豆的三隻腳,我會這樣作,先焊接好一隻腳之後,再去焊接其他小黑豆,每個小黑豆都焊接完一隻腳之後,依序再焊第二隻腳。
另外要注意的地方就是,零件接腳的粗細也影響加熱的時間,越粗的時間越久。怎樣拿捏,這得多多焊接才能累積的經驗,這裡也說不準。不過要注意的就是,當你發現銲錫並沒有散開而是呈現球狀滾動的時候,記住,不要持續加熱。新手在這時候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把烙鐵定在上面持續加熱,結果零件就這樣不小心燒壞了。
這時候應該把烙鐵放在一旁,確定烙鐵預熱時間是否足夠,另外PCB的舖銅是不是太多,造成手中的烙鐵功率無法應付。如果是前者,那就再等一下,讓烙鐵有持續的加熱時間。如果是後者,找隻大瓦數的烙鐵吧。然後才是重新進行焊接的動作。
插件式的元件,處理上並不困難,只要操作過幾次,一般來說都會可以焊得不錯。
還可以參考:eddie wang焊接基本要領

線材的處理:
線材的處理,在剝除包覆之後,最好作一個pre-coat的動作。就是讓裸露的金屬部份,預先上一層銲錫。如此一來,再焊接到各式端子,PCB的過程中,會有很大的便利性,也會比較牢固。線材的pre-coat最好先塗上一點焊油,這樣可以幫助銲錫再各蕊線之間流動。如果不喜歡使用焊油的話,那最好準備大瓦數的烙鐵來處理,這樣銲錫的流動性會比較好。我是習慣先弄點焊油在線上然後處理。
這可以參考這篇文章:http://www.fixup.net/tips/soldering/index.htm

SMD的部份:
請參考:
http://www.infidigm.net/articles/solder/
hifidiy貼片焊接教程


心得分享到此也告一段落了 2007/04/05 22:05:18

2007/05/10
新增教學網址,在DS論壇看到飛船老師提供的連結。
SMD Soldering Guide by Infidigm
SOLDERING TECHNIQUES
[請益]初心者一問,烙鐵要如何保養呢?

2008/07/20
新增
How to Solder Correctly - and Why

創作者介紹

認真打雜好青年日誌

kennyp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3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3)

發表留言
  • IRENE
  • HELLO:
    我覺得你的BLOG文章很有質感又有趣唷~~
    想推薦你參加網路部落大賞活動~
    這個網站有許多相關消費性主題的BLOG,希望藉由你的文章,也讓大家認識你,更可以幫你衝衝人氣唷~
    參加比賽也有機會得萬元獎金喔!加油囉!
    活動網址在此
    http://www.calldoor.com.tw/action.jsp
  • momoking
  • 謝謝你的好文章

    感謝你的好文章,讓小弟從中學習很多,因為小弟不是電子科的,特別感到此類文章的稀少難找,
  • 呵...一點心得分享,小弟我也不是科班畢業的。所以多是自己摸索過程中累積的資料以及經驗的一些整理,能有幫到忙那是最好的啦:D

    kennyp 於 2008/07/15 20:27 回覆

  • nikolu313
  • 感謝分享~最近在學一些悍錫的技巧,很受用喔!
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